Sep 3, 2012

(又要)開學了

暑假快結束,下禮拜一就開學了。。
所以這幾天,校園變熱鬧了。。
一群群‘幼嫩’的面孔,三三兩兩地在校園裡閑逛著。。
那股掩飾不住的興奮和好奇明顯地出賣了他(她)們‘新生’的身份。。
當然,也看到不少父母陪著孩子到處看看,有的連阿嬤、阿公也一起跟來陪孫子。。
坦白說,我覺得這些小朋友真的很幸福。。
找房子、打掃、搬家(進宿舍)、布置新套房等瑣碎事情都有父母代勞代辦。。
但也令人擔心如此的呵護是否會讓他們失去(學習)獨立的機會。。

這些畫面不禁讓我回想到我念大學的情景。。
18歲的我拖著2個大行李一個人坐8小時的火車到新加坡。。
在車站接火車的是我很不熟的姨婆。。
在她家住了2天,然后就到大學宿舍報到了。。
之后的一切都是我一個人解決,從來都沒有麻煩到任何人。。
我父母只有在出席我的畢業典禮時才到新加坡一趟。。

現在回想也蠻佩服當時的自己。。
單槍匹馬地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
人生地不熟,家人不在身旁,又沒有朋友。。
僅有是那股不認輸的倔強和不想靠人的(傻)傲氣。。
一切都必須從頭來過,一切都從零開始。。
但,我卻熬過來了,而且還混得很開。。

我並不是什麼堅強的人,是情勢逼使我不得不咬緊牙根撐過去。。
因為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
而且靠得了一時,靠不了一世。。
與其拜托別人,不如自己想辦法解決。。
當然,懂得在必要時開口向朋友求助也是一種自助的能力。。

人的韌性和可塑性是驚人的。。
別為自己設下任何框框,也別小看自己的本事或低估自己的能耐。。
別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評價,活得開心自在就好。。
別老想取悅身邊所有人,只要不愧對任何人(尤其是父母)就好。。
人生能有幾個十年,何必為‘閑’人浪費寶貴的時間。。
人生無常,何不讓自己過得開心點。。

人生是你的,千萬別為他人活(有孩子就另當別論)。。
(Mmm...好像離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