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3, 2010

《光阴的故事》观后感 (II)

一部成功的電視劇不但能夠讓觀眾在享受劇情的起伏及參與各角色的喜怒哀樂,同時也讓觀眾對在劇中人物的口頭禪或是處事原則引起共鳴。就好像幾個月前看的港劇《巾幗梟雄》裡,柴九這個角色的經典口頭禪:“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做人最緊要痛快!”那樣引人深省,也提醒了我要在生活中勇敢一點。所以在《光》這一劇裡也有不少可以被人引用的“名句”。

“祝福也是一種愛”
對我而言這一句話完完全全地帶出了孫一美的人生哲學。一句看似很阿Q的說法,其實隱藏著莫大的智慧。與“愛不一定要擁有”不分上下,對我而言。

在劇裡,這一句“祝福也是一種愛”改變了4個主角的命運。

第一個受益人就是孫一美她自己。因為她了解了這道理,所以才能忍受自己的心碎去幫她的死黨和她暗戀了十年的男生談戀愛。這麼做不只讓自己沒有失去兩個童年好友,也讓她碰到了好姻緣。同樣的一句話也讓什麼都必須擁有才真實的許毅源對汪茜茜的執著釋懷並重新評估這位“雞婆”的孫一美。這不僅讓他認清了自己所要的幸福,也激起了他想要追求幸福的斗志。看到他們兩人結婚后的幸福,肯定羨慕死很多人。。

在最后的幾集裡,孫一美分別地把這句名言送給了復邦和妮妮。她讓妮妮終於明白糾纏著復邦並一味地想奪走茜茜在復邦心中的位置是多麼愚蠢的。把手鬆開,給他自由也給自己一條出路,兩個人最終和平離婚。

明知對方不愛自己,就應該放手成全他/她。不是對方想要的,愛得再深付出得再多,也是無謂。盡早退回到朋友的階段或是讓感情升華成親情,對彼此何嘗不是一種祝福?也許只有像孫一美這樣處處為他人著想的人才會想到這個道理吧。我坦言自己還在平撫著放手的痛及學習著祝福。。

“不要再跟自己打仗了”

這一句也是出自孫一美。是她對茜茜說的。因為倔強和不肯示弱的個性讓茜茜選擇了崎嶇的人生道路,也讓她放棄了復邦。套一句馮媽的話:“命運要順著它流,這樣才會有上岸的力氣”。

回首這幾年一路走來,發現自己也因為自己那股倔強和不願示弱的個性吃了很多不應該吃的虧。為別人的事而強出頭,為了自己的“大原則”而出言頂撞上司長輩或是為了堅持己見而咄咄逼人,這些都是年少的我會做的事情。這些魯莽的舉動到頭來使我被當成‘火爆娘子’、‘年少輕狂’、‘冷酷無情’。結果我經常被誤解被定型,被設定在一個框框裡,間接地連我自己也逐漸相信自己就是他們眼中的那個人。當時的我傷痕累累。

可我不后悔,因為就是當初的這些挫折才會“造就”今天的我。我已經收斂了那股“莽撞/衝勁”,也不再(那麼)執著。。雖然偶爾還是難免會鑽牛角尖,但是大部分我都會選擇放手走開。也許我已經找到了心中的那一把尺,知道自己的立場和需要,所以其他都已經變得無所謂了。當然我還有很多事情還沒經歷未嘗試,我不會把自己封閉起來。如果有機緣巧合給我碰上的話,我會義無反顧地勇於挑戰嘗試。

我悻然接受了眼前的事實。我決定不再跟自己打仗了。

3 comments:

蝋燭の芯 said...

I'am so impressed by your excellent Chinese writing skill!!犀利!!原來你才是才女:)


I've just finished my paper test in TODAI yesterday, gonna to work on some minor corrections on the research paper before I proceed to a business related meeting in Spore next week.

How's your job hunting, my friend?
All the best.
Let it me if anything I could help.

GOD bless

Christy

蝋燭の芯 said...

oops!typo error, I supposed to write: Please let me know in the last sentence.

Cheers!

Imm said...

芯,
我只是把感受写下来罢了,没什么的。
工作还在找。虽然有几个讯问电话但都是在马国的,没兴趣。。
你的论文要加油哦!别浪费了这几年来的努力。你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