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0, 2008

期末感想 II

这是我修士的第二个学期,感觉上过得比第一个学期来的充实有用。。

这个学期我拿了6门修士课程,其中3门与经济有关的课程,并且还参加了传闻中我教授的“死对头”教授的seminar。从这些教授们身上学了不少我认为毕业后有帮助的知识。虽然期末报告写了一大堆我自认不是本人最佳的杰作,但总算还是平平安安地度过了另一个学期。

就因为没有其他研究室的学生敢上KT教授的seminar,我才要挑战。因为从他的学生口中所得知的,在我看来都不是什么可怕或过分的行径。在这一个学期以来,上了他的seminar之后,发现他的指导方式和我教授的简直就是南辕北撤。但是在我眼里他比较象个教授,比较关心他的学生及他们的学习进度。也许他的方式比较专横,但至少学生都有在用心学习而不象我的研究室的,个个都在混!!老实说我并不认为KT教授有如传说中的那么可怕不讲理,我只是觉得他对学生有一定的要求,而且是相当严厉的要求。其实这种教授还蛮容易“解决”的,只要做到他要的标准就好啦,好过那些完全没有标准的。与其到了交论文或是论文发表时才被其他教授“打枪”打得体无完肤狼狈不堪,我宁愿平时就被严厉指导,到论文发表时就会信心满满无懈可击了。

很多课程都是以日英两种语言教学-教授们讲完了英文然后用日文再重复之前的内容。也许是为了迁就每个人吧,以致教授所教及我们所学的都只有一半。对于那些只想混的学生,这当然是好事因为只需要专心听一半的课。。但是对我而言实在是太可惜了。。明明可以从教授们身上学习到100%的知识,现在只能学到一半。。而且学生们都爱选容易过关得分的课,而不是对自己将来有用的课。所以有些教授的课异常地爆满,有些教授的课却无人问及。。可悲啊。。

下个学期我只需要再上2个Advanced课就修完了所需的学分了。。所以我将会把精神放在学习日语上,多拿几科日文课以备一年后在日本就职。今年年尾的JLPT考试我也会再度尝试2级,因为真的没有信心可以过得了1级。我也想把基础打好。很坦白讲,我觉得自己有点排斥学习日语,也许是不喜欢这里的人事物所引起的吧?!到目前为止,日本的一切的一切当中我仍未找到我真正喜欢的部分或热爱的因素。。纯粹为了能在外资公司拿到高薪,其动力及说服力尚为颇弱了点,似乎无法再激起我之前学习日语的热诚。。唉,希望这只是因为到了学习瓶颈而感到的疲倦感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