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 2007

超级浪费!!

浪费什么呢?时间和精力。。 :@

昨天,教授在东京汽车展里有一个讲座,所有研究室里英文组的学生早上必须到现场帮忙。。如果真的帮上忙的话,我还没那么气,但最终大家只是到场充充场面而已,因为会场已经有专人负责一切了。。如果只是充场面,那何必叫大伙七早八早地到那地方集合呢??所必须做的事情其实两三个人就能解决了。。

大伙被令必须在10点半前到会场。到了之后,从波比的口中得知教授想要我们陪伴教授的数位贵宾到汽车展里逛一逛。。但是教授自己却已经先带贵宾们下去逛了! 结果大伙被要求到会场外发传单,希望能吸引一些听众出席讲座。。刚开始大伙都不知如何下手。其中一位日本籍学生却如鱼得水。为了把传单发完,不管男女老少,大伙都硬着头皮乱发一通。

讲座到场的都是一些路人甲乙丙丁。。老实说这一次的“活动”一点建设性都没有!!完全是在浪费时间!!讲座的主提是“亚洲环境专家研讨会”,请来了不下十位的“专家”出席。除了两三位真正在做有关环境研究的教授们,其他的在我眼里都是在 B.S. (bull shit)!他们所说的都是场面话,不是常识就是一些能从网路上找到的资料。。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学术交流吗?? :o

这次的贵宾有来自中国、台湾、菲律宾、印尼和泰国的教授们,但到了最后大伙却连与这些教授们交谈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交流啦!!空忙了一天,教授跟大家聊的话还不到十句!!那区区2000yen的伙食交通津贴真的有点太瞧不起人了。不然我付你2000yen,你来浪费你的一天好不好?? :@ :@

虽然未来日本之前,已经作好心理准备必须“卑恭屈膝”事事都要顺着教授的意思,但是我并不是来日本当免费劳工或是钟点佣人的!!对我而言,念Masters的目的是想从教授们及同学间获取并增强知识、建立人脉、交流经验及探讨新观念。可是到今天为止,与教授单独讨论的次数还不够写一个“正”字!!不止如此,这里的教授们好像都不怎么慎选他们的学生,好像只要付得起学费,就算没有工作经验,成绩一般般也就能进大学院念Masters或是PhD了。。而且我所接触到的博士生们的素质也令人深感怀疑,有一些竟然可以到了第二年仍然没决定论文的题材!!! :o :o :o 太惊人了。。在研究室里,好几人是前公务人员,有半数则是从未工作过的“职业学生”,所以他们所讲的所研究的,对我而言,都太理论化太不切实际了,尽谈一些不太可能被实行的,一些纸上谈兵的大道理。。无论如何我都无法接受一个从未到过私营企业工作但满口经营理论管理策略的博士或教授。。

由以上观查到的观点来评论,我还是把重心放在掌握好我的日文比较实际些,不然就真的枉费我放弃那份高薪的工作跑来日本的牺牲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