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30, 2007

痴人说梦话。。

上个星期,浦野教授叫大家想象20年后的世界资讯进展,交上一篇报告。今天在班上有三位同学做了presentation。其中一名是来自马国政府的巫族女同学。她所写的20年期望是以未来的马国为出发点,在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期待及看法。但是听了她的presentation之后,我觉得自己是不是太刁难务实,还是她太天真了。。 :x 为什么呢?让我一一解说吧!

首先,我认为她所提出来的期待并不需要等20年,因为这些都是现在立刻就可以实现的。。比方说,她希望马国不再因为连日的大雨而水灾连连;她希望国家拥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她希望人们无需在toll station停下缴交通行费;她希望能更全面地利用现有的电子身份证等等。。这一切都能在一两年内变成现实,只要当今政府有心思地认真地去实行。

接下来,她说希望马国能乘胜追击,利用不久前成功把国人送上太空的事实,进一步地研发及探讨太空的奥秘并且向月球进攻!太天真了。。我们花了2千5百万美金搭了俄罗斯的顺风太空船罢了!! 老实说花钱上太空有什么好骄傲的??世界上已经有好几位太空旅客了。。那笔巨款如果拿来帮助没钱上学,没钱买书的学生不是更有意义吗??为什么我们老是爱打肿脸充胖子呢??

也许我太尖酸刻薄了,也许我太鄙视自己的国家了,但是如果国人和政府还不赶快睁大眼睛看清楚这个世界,然后再回头反省督促改善自己,那么数年后,马国很有可能会被许多(现在的)发展中国家远远地抛在后头。。越南、柬埔寨、印尼、好几个南美州国家的经济都已经开始大步起跑了。曾几何时人们把马国与台湾、香港、韩国相提并论,并放在同一个高峰,但是现在呢?我们连连失去了大笔的外资,处处受到中国和印度的竞争压力,三不五时地遭受层出不穷的贪污和滥用职权的丑闻困扰。。 听了看了,除了心痛还是只有心痛。。

也许我很自私,我不会牺牲小我来成全大我。我会很现实地往“钱”和“机会”看齐。哪里有机会让我发挥让我超越自我,或是哪里给的钱多,我就去哪里。我不会为了其他“伟大”的理由而委屈自己。。 我不想当个伟人。当然我有我的想法,也希望他人能认同我的想法,但我不会为了要他人认同而做些自己不认同的事物。。所以对于马国的情况,我只会从远处关心而不会拿自己来当赌注,因为没有人能赔偿得了我的损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