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9, 2007

友情户头

相信那些认识我多年的朋友都知道,我这一个人最讨厌的就是已经决定好的事临时有所改变。。

当然我不是个死头脑的人,也不是个不讲理的人。如果是无法避免的原因而必须改变原来的决定,我会欣然接受并全心配合。。但是我常发现那些三不五时,经常临时改变主意或是决定的人都是惯犯。。就好像是寓言里那个爱喊狼来了的牧童,当真正是有无法避免的原因发生时,我已经无法相信了。。

如果你身边有一两个无事不登三宝殿的“朋友”,每次打电话来就是想请你帮他/她这个帮他那个的,你是否会很反感地接他/她们的每一通电话?心里是否会想说:“这回他/她又想我帮他干什么了?”? 很老实地说我会。。

我曾经听说过有人这样比喻友情。。两个人之间的友情就像是在各自的身上开个户头,平时互动的时候彼此为自己在对方的心中的户头存进一些“好意”。。所以朋友是必须一直互相经营下去的,不然自己在对方心里的户头很可能被冻结。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都会为各自在对方心中的户头加分或减分。。每当你想请求朋友帮忙时,他/她都会衡量一下你在他/她心目中的户头是否已经达到他/她的要求水平。如果合格,他/她会很爽快地答应,但会在他/她心目中你的户头支出相等的“好意”。如果不合格,那当然不用说了。。所以如果某一位朋友永无止境地要求你帮他/她这个帮他/她那个的,或是不断(有意还是无意)地伤害你, 除非他/她已经在你心目中开了个无限量的户头,否则终有一天他/她在你心目中的户头会成为负数,成为赤字。到那时,也许连朋友也当不成也说不定。。

也许以上友情的比喻是有太过于现实,把友情物质化了,但是这何尝不是事实呢?至少对我来说是如此。当然那些认识了好几(十)年的“老”朋友都已有“忠实客户”的特别优待。。:p 他/她们已经是可以让我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了,但前提必须是我已认定他/她们是朋友。。老实说我这个人还算蛮严厉的,想在我的‘朋友’名单里出现不容易,但也并不难。。:) 而我自认自己是个值得深交的朋友。。你们认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