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1, 2011

加油器 vs 消耗劑

你有沒有以下經驗呢?跟朋友X聊天之后,精神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受到了某種正面的啟發和感染,整個人如沐春風;可是跟朋友Y聊完天后,卻好像消耗了所有正面的能量,竟會感到厭煩、焦躁,精神不濟。你有遇過這樣的人嗎?

其實,朋友X是加油器,朋友Y則是消耗劑。

與加油器型的親友聊天哈啦時,你會覺到你的意見和見解是有被聆聽及重視,他們在為你的理想加持打氣。他們無時不在認同你,給你一些很棒的idea和建議。聊完天之后,你會覺得自己現在的生活其實還不賴,正在做的事情或是想要嘗試的新鮮事都很有潛能。加油器型的親友將會激發你積極向上,協助和鼓勵開拓你所有的可能性,亦不經意地為你打了支強心針。

反之,和消耗劑型的親友相處時,你會覺得他們是在耗損或吞噬你的正面能量,包括你的理想、積極和樂觀。他們處處地否定你,無時不提醒著你的短處、缺點,一直不斷地潑你冷水。無論你對自己多麼地有信心或是覺得自己(已)作對了,他們就是會質疑你自己的能力和成就。就好像是《哈利。波特》裡的攝魂怪,總愛剝奪別人的快樂,掃他人的興,把人們的夢想打破。

無疑的,我們應該多與加油器型的親友聚一聚,減少跟消耗劑型的親友碰面。但你卻也必須分辨清楚身邊的這些親友,到底是加油器還是吹泡機? 是消耗劑還是照明鏡?

吹泡機是完全不負責任的加油器。他們只會一味地吹捧奉承。他們把你說得象超人(無所不能)或再世諸葛亮(計計都是良計)。他們根本就不在乎你的計劃是否切實際,是否荒謬離譜,或是可能會面臨哪些高風險等問題。他們常常把你捧得高高的,說得你整個人飄飄然。也許他們是不想讓別人覺得他們消極或不‘挺’朋友,但他們這樣不負責任地縱容和煽動卻是很不應該。

照明鏡是真正為你著想的消耗劑。他們不是毫無原由地潑你冷水,他們會把現實的一面以及可能發生的事情告訴你,讓你看清楚美好與丑陋兩面,然后全心支持你的決定。他們會苦口婆心地勸導你,因為心疼你;他們不是擔心你(會/已)成功,更不是嫉妒你的成就蓋過他們,而是不想你走冤枉路,不希望你吃虧、受騙或受傷。也許他們並不是百分百“好人”,但他們確實是真心地希望你這位朋友可以過得好。
你身邊環繞著的到底是哪種朋友?
所以我們必須慎選朋友,但很多時候我們無法控制。雖然我不是慫恿大家利用朋友,但其實這些不同型的朋友都有他們各自的“用處”,不需要完全排擠或避開他們。

當我們需要支持和鼓勵的時候,可以和加油器型的親友聚聚,讓他們為自己加油打氣,接近他們感染他們的正面能量。當我們覺得自我感覺過於良好的時候,應該找些照明鏡型的親友把自己的痴心妄想照個明白,讓我們可以踏實地面對事實,不犯大頭症。當然你可能不想面對現實或不想聽照明鏡型親友的真實話語,那就繼續跟吹泡機型的親友作伴吧!而與消耗劑型的親友碰面時,就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被負面能量污染,喪失自信心。

既然你不喜歡跟消耗劑湊在一塊,那麼你也必須要有自覺地確保自己不是消耗劑。你不想要被消耗,那麼你也應該不去消耗親友。如果你當不成加油器,也做不了照明鏡,那麼最低限度就是不讓自己變成親友的消耗劑或是吹泡機。也許我是一廂情願、天真憨厚,但我深信一個道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喜歡別人“怎樣”對待我,我就不會“怎樣”對待別人。我不會踩著別人來抬高自己,更不會一直唱“衰”你來突顯我有多麼“棒”。你看我好,我看你好, 到底真的“好”或是“不好”,只有當事人知道,就如同古人曰:“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人,活著,不可能不交朋友,但絕對不可以依賴朋友,因為最終人生是你自己的,你一個人必須面對生命中的酸甜苦辣,人世間的冷暖悲喜。是要快樂無憂地度過一生,還是痛苦自責地熬過一世,決定權就在你自己手中。我說的沒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