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3, 2009

初九拜天公

福建人过年的习俗里就有包括年初八晚上在初九来临之际拜天公。。所以我家也有在初九午夜拜拜。。

以前小时候很少有机会能呆在阿嬷家呆到初九的,因为学校假期没那么长,老爸也不能拿长假,所以能够在阿嬷家拜天公是件很开心的事。。好像我长这么大,在阿嬷家拜天公的次数似乎不超过十次。。

自从阿嬷去世之后,我们家就自个儿拜天公了。。比起阿嬷我们贡品比较简单,就连要烧的“金纸”也不比阿嬷多。。但是这并不是场比赛,贡的丰富与否或是烧的多寡都是各家庭的一份心意。不必一定要相同或是更多,因为人比人气死人。

以下就是我家今年的贡品。。


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福建人有在拜天公了,就连广东人、潮州人及客家人也都已经加入初九时拜天公的“行列”了。。因为有谁不希望自己以及家人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利样样美好呢?人们常说:有拜就有保佑;多拜是有益无害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华人多的地区,初九拜天公可能要比大年初一来得更热闹了。。我家隔壁的邻居更是家人齐聚,贡品齐全(少不了烧猪一只)地非常慎重地拜拜,而且还会大势燃放烟花。。今年他们燃放了三次烟花,这是我所拍下来的影像之一:



听说今年警方禁止了人们点放孔明灯,所以天空中孔明灯的数量减少了许多,但仍然可以看到零零星星的孔明灯飘在高空中,随着风飘走。。

初九的午夜,我家四周都炮竹声连连,烟花在各处不停地燃放着,天空不间断地色彩弥漫着。。这才是我心目中也是我所认知的农历新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