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1, 2009

百日之后

就如一般办丧事一样,再过100天不到我就可以除“孝“了,可以摆脱我老师的“魔掌“不再受他控制了。。但也意味着我将离开学生生涯,如此逍遥自在为所欲为的日子也就要告一段落了。。还没念研究院时,学术界在我的认知里是多么地崇高严肃的,我对每一位教授讲师都抱着十二分的敬意。。但是念了两年半的硕士课程之后,才发现原来就连学术界也有混水摸鱼之徒,而且还不是少数!!真的令我对他们的评价大跌。。但也使我多了一个出路。。因为如果像他们这些三脚猫功夫也可以当讲师,肯定比他们更有料的我哪里可能会不如他们呢??也许我也可以考虑到学术界去混口饭吃吧!!

如果新加坡那边的工作没谈成,也许会在日本一直呆到毕业典礼吧。。如果工作市场好转了,我可能会提早回国,不然就继续呆在日本,反正还有奖学金可以继续拿。。真的还没决定。。看情况如何。。可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不会呆在日本的。这里有天灾(地震、台风),人祸(生活压抑、拥挤)及社会压力(以貌取人、崇洋贬亚),我何须为了多赚点钱而把自己处身在这种“不良”环境里让自己活得那么辛苦呢?对我而言,钱不是一切。我宁愿少赚点钱,多活几年。。

老实讲我不是冷血动物,在东京住了两年多或多或少都会对这里产生感情。。不是对这里的环境,更不是对这里的生活运作方式。。应该说是这里的朋友吧。。两年半的时间说长不长,讲短也并不短。。回到校园里再次结交到的朋友都是比较单纯的,没有心机或是利益冲突的,所以相对的比较容易坦诚交心。。大家都为各自的研究论文努力,会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当然也少不了大谈各自老师的种种(不是)。。所以那份凝聚力还蛮强的,也是我将怀念的。。不是很主动积极友善的我还是认识了好几个不同国家的朋友,有来自美国、法国、芬兰、中国、印尼、菲律宾、俄罗斯、泰国的,但是来自台湾的尤其多。。而且比较谈得来的同学几乎都是从台湾来的。。也许语言跟生活观念都有某种程度上的雷同,当然也应该跟我本身爱看台湾节目有丁点关系吧。。 :p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那种广结善缘的social animal。。我认为朋友不必多,那些成天哈拉打屁的酒肉朋友不要也罢。反而我会珍惜那些谈得来,频率相同或是脚踏实地的朋友。。希望毕业了之后大家还能继续保持联络。当然有一些人我是越早“眼不见为净”越好,离他/她们有多远是多远,从此互不相干,当从没认识过。。因为我认为不值的浪费时间在这些人身上,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时间对我而言是宝贵的,我情愿把它浪费在我认为值得的人事物身上。。

也许以上所写的好像非常“带刺”,但这一切都是真实的感想及坦诚的心里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