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5, 2009

情绪垃圾桶

我的情绪“垃圾”需要不时地清除,不然堆积多了,这些来自自身的废物会反过来毒害自己。。如果身边有称职的“清理器”当然最好,没有的话就得自己自行处理。所以我会不定时地约几个固定的好友,充当彼此的“垃圾桶”,相互“倒垃圾”。。但是两年前到了日本之后,完全可以“倒垃圾”的朋友一个都没有。。虽然可以藉由MSN来抒发一下,但毕竟跟面对面聊天还是有点差别。。只好选择性地这边“倒一点”,那边“倒一点”。。

我衷心地认为可以被“选”为他人的“垃圾桶”并不是件坏事,至少还有当“垃圾桶”的资格,而不单单只是酒肉朋友罢了。。我非常乐意当朋友的“垃圾桶”,如果她们需要的话。。我不是来者不拒,重点在于我是否把她们当好朋友。。我不会主动要求她们把心事告诉我,也不会去“鸡婆”问东问西的。。所以很多人都认为我是“冷血”或是漠不关心。。也许是我的外表吧,常让人家不轻易靠近。。其实我是外冷内热的,有点慢热,但绝对热情。。只要我把你当朋友,两肋插刀赴汤蹈火都是小case,更何况是当个“垃圾桶”!

老实说偶尔发发牢骚发泄发泄何尝不是件好事? 压抑太多太久,没有抒发管道的话很容易就会憋出病来的。。我就曾经如此。。从前的我太执著太在意于一些事物了,七情六欲喜怒哀乐都表露在脸上,情绪起伏都非常地大。。不是在不适宜的时间,就是在不恰当的场合说了心里面的气话,弄得大家尴尬不已,常常连自己也未察觉到的白目迟钝。。身边的人都可能把我视为“定时炸弹”也不足为奇。。现在的我虽然不能说EQ一百分了,但是至少比较能控制情绪不让它起伏那么大或是爆发出来。对许多事物都不再执著,也不再计较了。。不再把事情放在心上,不再那么在乎成败功过,不再那么爱出风头。。也许是看开了。。人生这短短的数十年,何必为了无法掌控的外界因素而让自己不好过呢?所以现在我常常告诉自己:‘算了,何必那么计较?”、“吃苦就当吃补算了。。”、“报应是迟早的问题罢了”等看似消极的想法。。我只是不想把精力浪费在一些无聊又豪无价值的人事物身上罢了。。

当然我还是会对一些自己的信念而坚持。这些是不能放弃的,但有妥协的余地,因视自己觉得值不值得而论。。我不会去要求他人要怎么样,所以我也不希望被别人要求我应该怎么样。。你过你的生活,我过我的日子。。即便我不赞同,我还是会尊重你的决定及选择,所以我也希望你尊重我所做的一切。。因为到头来,我始终觉得人生是你我各自的,后果是好是坏都必须你我自己去承担去经历。。It is my life。 是苦是甜,都只有当事人能够了解并体会。。所以不要可怜我或是怜惜我,因为到头来你是否真的比我幸福还是个未知数。。加上大家对“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所以你我种什么因就承受我们各自种出来的果吧。。

No comments: